• 人工植牙
  • 台南人工植牙
SKIP 點此直接進入

缺牙最佳的修復方法 植牙

首頁 > 最新消息 > 缺牙最佳的修復方法 植牙

許多人有一些缺牙的狀況,有的年輕人可能就缺了幾顆牙,而有些老年人甚至全口牙都缺失了,一旦缺牙便會直接影響咀嚼功能,造成吃飯的不便,因此,缺牙時應該尋求修復的途徑。一般而言,缺牙有3種修復方法:
 
1.活動假牙有些人也許曾經看過父母、祖父母戴了一口的活動假牙,它必須天天摘下來,然後洗一洗泡在水裡,第二天再戴上。這種活動假牙,對多顆缺牙的修復,實際上還是蠻有用的,但這屬於比較傳統的修復。在臨床上有很多裝了活動假牙的病例,後來卻不戴了,因為有些人會感到不舒服,或較不方便。
 
2.牙橋牙橋是30~50年前,當時比較流行的一種缺牙修復方法。牙橋就是當某顆牙缺失之後,把缺牙旁邊的2顆牙齒磨小一點,套上牙套,以修補中間的缺牙,用這種方式恢復咀嚼功能,雖然不必天天摘除假牙清洗,但也存在一些問題——為了一顆缺牙,必須磨小2顆健康的牙齒。許多病人在磨完牙齒後,卻感到難以接受。
 
3.植牙植牙是近20~30年以來,許多醫師認為是缺牙最好的修復辦法,也是美國牙科協會推薦修復缺牙的首選,因為前2種修復方法都有弊端,例如:固定牙橋時,不單要鎖上旁邊2顆牙齒,就長期而言,很難將牙齒徹底清潔乾淨。雖然牙科人員會教導病人如何用牙線穿過底部來清潔旁邊2顆健康的牙,但是多數病人會嫌麻煩,沒有每天清潔,那麼就會發現病人後來出現牙齦炎,最後造成牙齒的損壞。

如果採取植牙的方式,缺一顆牙,只種植這一顆,種完以後新牙和旁邊兩個牙是分開的,都可以使用牙線,與真牙是一樣的,而且病人會感覺非常舒服。

所以植牙是目前使用最廣泛的一種方法,每年在美國有70萬例的種植牙,而且每年都在增加,2005年美國牙醫協會統計,從1983年到2002年期間種植牙的數量增長10倍,有了這種技術之後,越來越多的人使用種植牙的方法修復牙齒。
 
植牙是什麼?植牙是在缺牙的牙槽骨裡邊先打一個鈦釘——鈦金屬的釘子,釘子上面再放一個「結合體」(abutment),結合牙骨頭的釘子和上面修復體的一個部件,而上面那個修復體就相當於牙套,是一個牙冠。
 
有些人會擔心打鈦釘的過程會疼痛,事實上,在我們診所手術後的病例中,很少有病人抱怨劇烈疼痛,術後基本上只有輕微的疼痛,或是一種不太舒服的感覺。
 
金屬牙術後須知植牙之後的照護是相當重要的,雖然種植的牙是金屬不會再蛀牙,但是仍可能會得牙周病,所以不論植牙與真牙同樣都要清理乾淨,否則種植體的周圍仍會有牙周病問題。
 
昂貴的費用問題過去人們的觀點都認為種植體是很貴的,因為植牙是牙科發展的新技術,從1965年第一例的種植體到1970年代末形成商業化,初期只有少數牙醫會植牙技術,當時的技術並非完善,目前已臻成熟而且越來越被廣泛採用,不只專業醫師有種植牙的技術,一般牙醫也會處理,而且技術改良的也越簡單,價格也會下降。
 
再者,原本種植體發明廠商有專利權的問題,後來生產的廠商漸增,價格便因而下降。由以上2個因素便可了解植牙的費用相對而言已越來越低,在美國,如果是單純的種植牙加上修復,沒有其它合併手術時,一般而言,約3千至4千美元是比較合理的價格。
 
資料來源: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