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工植牙
  • 台南人工植牙
SKIP 點此直接進入

《醫二三事》門牙要裝假牙全瓷冠合適嗎?

首頁 > 最新消息 > 《醫二三事》門牙要裝假牙全瓷冠合適嗎?

 
陳小姐是一位很重視自己外觀的妙齡小姐,前一陣子因騎摩托車不慎撞裂了門牙,好一陣子陳小姐為此總是帶口罩也悶悶不樂。牙醫師為陳小姐治療幾次後,終於可以裝上牙套了。陳小姐對鏡子一照,想像自己又擁有一口潔白的牙齒,不禁獻出微笑。咦!怎麼新裝的瓷牙牙套內側有金屬在裡面,牙齦也有一些黑黑的?陳小姐在失望之餘,詢問牙醫師後才知道,原來所謂的傳統瓷牙,實際上是瓷金屬牙冠,有一金屬內冠為內襯,然後外層才燒鑄上瓷粉。最使陳小姐失望的情形是:瓷金屬牙冠似乎有讓人一看,就知道是假牙的感覺。其實這是對許多懷抱做瓷牙就能完全仿真的人而言,還真是個小小打擊!因此牙醫師建議陳小姐改做全瓷冠,但什麼是全瓷冠?堅不堅固?
 
一般而言固定假牙可以分為︰金屬牙冠、瓷金屬牙冠與全瓷冠。許多人常常說的瓷牙牙套,就是固定假牙牙套中的瓷金屬牙冠。全瓷冠是近年來牙醫界與患者接受度越來越高的一種固定假牙的作法。全瓷冠內冠的材質不是金屬成分,光線的穿透性較好,不受牙冠內部金屬層的影響,所以外觀顏色與自然牙相仿,也因為不含金屬層,所以沒有金屬異味。目前在固定假牙中全瓷冠是最美觀、自然、舒適的假牙。全瓷冠有足夠的強度,不論是單顆牙冠及牙橋皆可承擔咬合力。
 
全瓷冠的製作材料主要是利用高純度的三氧化二鋁、氧化鋯或是一些結晶比較高比較純的瓷粉來製作牙套,來取代傳統瓷牙冠有一金屬內冠的做法。全瓷冠的製作方法有很多種,包括有噴射式壓模、離心鑄造及玻璃浸潤,還有目前最新的電腦輔助設計及製作方式等。利用上述製作方式將牙套內冠做出後,再將瓷粉燒鑄在內冠上,即完成全瓷冠的製作。其優點為全瓷冠完全沒有金屬,所以可以讓較多的光線穿透,不會有一種傳統假牙「死白」的感覺,就是傳統瓷牙牙套那種不透明假假的外觀。又因為不含內部金屬層,因此在靠近牙齦處牙套齒頸部也不會有金屬陰影存在,所以在美觀要求的前牙區,更可以達到晶瑩剔透,彷彿自然牙般漂亮。
 
全瓷冠的發展在近幾年突飛猛進,不只在一般固定假牙廣泛應用,單顆牙冠或多顆牙橋,也成功的應用在前牙美觀區人工植牙。全瓷冠牙套適用於許多情形,大多數單顆缺牙、經過根管治療的牙齒、或蛀牙缺損較大的牙齒等,都可以使用全瓷牙冠來恢復其美觀,有些齒列不整的狀況,也可以裝用。但是如果病患有深咬、容易咬牙或夜間磨牙、喜歡啃食硬物如雞骨頭的習慣,就比較不適宜使用全瓷牙冠。因此病患需要假牙瓷冠時,必須經過牙細檢查評估,確定沒有其它不適應症後,才選用全瓷牙冠。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