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工植牙
  • 台南人工植牙
SKIP 點此直接進入

雷射醫療研發 工研院與美合作

首頁 > 最新消息 > 雷射醫療研發 工研院與美合作

工業技術研究院今天與美國密蘇里大學簽署研發合作協議書,提升飛秒雷射技術在醫療上的應用,主要改善現今在修補牙齒或植牙時的缺點,並可延伸開發牙、骨等領域的生技產品。 密蘇里大學工學院院長湯普森(James E.Thompson)與工研院南分院副執行長邱華樑下午代表雙方簽署研發合作協議書,湯普森說,希望合作範圍能持續擴大,對台灣和美國的產業界及學術界都有幫助。
 
邱華樑表示,在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畫支持下,工研院研發並建立自主的雷射光源技術,同時積極推動雷射相關產業應用,雙方此次的合作目標在於發展高價值的醫療器材,提升台灣醫療產業的獲利能力。
 
邱華樑表示,工研院有豐富的產業經驗及工程實踐能力,與密蘇里大學在雷射與材料作用機制上的卓越基礎理論可相輔相成。工研院也將利用南部地區精密製造設備的產業優勢,持續協助雷射製程與設備發展,盼使南台灣成為國際級雷射應用產業的焦點。
 
邱華樑表示,此次合作研發的重點,是建立飛秒雷射與牙齒材料製程參數設計法則;以學理模型與量測技術為基礎,將可精準模擬與分析生物組織在不同雷射光照射下與材料間的作用機制,針對不同牙質及狀況做客製化的雷射醫療。
 
他說,此技術可改善目前以長脈衝進行牙齒修補或植牙時,須用水輔助降低牙齒材料周圍溫度、並使材料表面產生顯著粗糙及裂縫的缺點。相關技術還可延伸應用在各種生物組織創新製程技術,開發創新雷射在牙、骨等應用的生技醫療產品。
 
資料來源:中央社